English

新胶片拍夜景毋须闪光灯

2000-01-05 来源:生活时报 夜船 我有话说

现在使用的传统胶片以度数来区别感光度,度数愈高,敏感度便愈高,愈适合在暗光环境下进行非闪灯拍摄,但解像度往往不能尽如人意。法国科学家近日表示,他们已经成功研制出一种超感光胶片,感光度比目前的胶片高出十倍,即使在黑暗环境下拍照也毋须使用闪光灯,而且解像度将比现在的胶片有过之而无不及。有的科学家指出,这可以说是摄影科技的一次大革新,大大改变了自1840年代以来出现的基础摄影技术。罗彻斯特科技研究所的黑尔斯通说:“这的确是一个突破。”这次研究由欧洲胶片制造商爱克发(Agfa)赞助和拥有专利权,爱克发拒绝透露何时可以将胶片投入大批量生产及何时推出市场,但研究人员承认,尚需时间研究如何使某些颜色显影。

南巴黎大学的研究员在最近出版的《自然界》周刊上发表报告表示,他们加入一种简单化学物质甲酸盐(formate)后,大大增加了胶片的曝光能力。首席研究员贝洛尼表示,有这种超感光胶片在手,即使四周环境昏暗,如烛光晚餐,摄影师不用闪光灯也能拍照,而影像的清晰度也会增加。数码相机愈来愈受大众欢迎,超感光胶片可大大提高照片质量,势将使传统摄影和数码摄影的质量距离进一步拉大,影响摄影市场生态。

现在的传统胶片由塑胶和一层化学物组成,其中的卤化水晶及银水晶是用来感光以产生影像的。当光通过相机镜头射到胶片上时,光粒子会将卤化水晶的电子分离,令它与附近的银水晶结合。胶片被拿去凉晒时,与电子结合的银水晶颜色会变深,然后附在塑胶面上,其余的则被药水吸走,这时胶片便变成负片,上面有照相时留下的影像。每颗光粒子能够将一粒卤化水晶电子分离,但很多时电子会与卤化水晶重新结合。结果,很多胶片的效果都不高,在黑暗环境下,相机的快门要长时间开启,以让感光胶片接收更多光粒子。

这次科学家将甲酸盐的化学物加进这两种水晶中,使那些被分离出来的电子无法与卤化水晶重新结合,因此可以确保每粒电子均能与银水晶结合,产生影像。科学家曾尝试用其他化学物来阻止电子与卤化水晶重新结合,但胶片产生影像的能力却同时被大大降低。

然而,超感光胶片尚有问题需要解决,其中之一是如何令染料使胶片捕捉到红色的光。贝洛尼表示会就此继续研究,找出解决方法。柯达公司的研究员则对超感光胶片前景表示怀疑,认为甲酸盐难以用作生产商业性胶片,而他们正尝试用甲酸盐以外的化学物质进行同样研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